首页
>新闻资讯>文化园地>和谐之窗
向最美奋斗者致敬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我们向新时代最美奋斗者致敬!”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光荣属于劳动者,最美属于劳动者,这样一份“最美”,同样属于奋斗在一线的水务环境建设工程分公司的建设者们。他们无惧严寒与高温,默默坚守,用汗水和奉献诠释“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他们虽然普通,却是项目部“最美劳动者”,正是因为平凡的他们创造了节点提前履约的奇迹。

  “老党员的一双手”

  人们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手则是心灵的具体体现。”有这样一颗心,这一颗心始终向着党,有这样一双手,它粗糙,布满老茧,又硬又多,像是写在流逝岁月中的细碎故事,镶进了手上一道道的沟壑中,难以洗抹。

  

  这双手的主人是阳西项目部架子队队长赫智勇,是一位拥有10年党龄的党员,更是一位从事水电行业已有27年的老工人。与之交谈,总是被他亲切温暖的笑容、爽朗的性格打动。

  在阳西县镇村污水处理项目“11·30”重要通水调试节点中,他的战场是四个场站任务最重的程村污水处理厂,“只要程村完成了,我们的1130就胜利了,全部的压力都在我们这里啊”赫智勇说到。夜晚十点,挖掘机“咔咔咔”忙着清理淤泥,吊机“嘟嘟嘟”吊运钢管,程村现场还剩最后一段管道安装,施工现场灯火通明,两米多深的管沟里,赫智勇和大家还在继续。

  1993年,一双手从摸起管道、电焊开始,从此,供水维护、管道安装到焊接,清晨的第一缕朝霞起到夜晚的月落星沉而归。“今天就是焊接管道,工程量太大了,现场电焊工忙不过来”赫智勇熟练的拿起工具,戴起面具,蹲在地上开始焊接管道,现场火花四溅。这一蹲,有的时候就是几个小时,忙的时候连水都忘记喝一口,再站起来的时候,赫智勇需要扶着旁边的墙缓劲,长年累月,腰椎通和颈椎通成为了早晨唤醒他的生物闹铃。

  “欢迎回家”

  “老李,回来啦!辛苦辛苦,今天你终于有时间坐下来了,前几天都是回来拿了东西就走”

  “李经理,回来啦,欢迎回家”

  一声“欢迎回家”暂时告别了李青松在程村与现场施工人员同吃同住近40天的日子,阳西县镇村污水处理项目“11·30”重要通水调试节点完成后,身为项目副经理的他,才松了一口气搬回项目部,稍作调整。

  

  从1990年参加工作,在隔河岩水电站加入供水队从事电工专业,到1997年成为一名党员,承担队长职务,脚踏实地,就成为了李青松工作的真实写照。从供水队队长到如今项目副经理,只要现场生产需要,毫不犹豫冲锋在前的里面一定有他,他说“听党指挥,就一定能打胜战,我没有什么好顾虑的”。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从最初的隔河岩水电站到如今的阳西县镇村污水处理工程,李青松“一头扎进”施工现场,白天穿梭于现场指挥调度,随时跟进现场进度,协调沟通;夜里手捧着施工图纸又开始琢磨研究,李青松一直在建设水电的路上奔走不息。脚踏实地,甘于奉献,他用坚守成就着现场安全平稳的生产。

  革命的“一块砖”

  “接到电话的时候,其实我心里挺没底的,这个工程难度大而且工期紧”老朱回忆起10月19日那天的,自己接到新任务的感受。10月21日,历经12个小时的路程,从云南乌东德水电站到湖北三供一业小区改造项目,马不停蹄放下行囊,投入“战斗”。“无论如何,我们要拿下桥北”看起来的豪言壮语,将近1个月的咬牙坚持最终给出了“答卷”,老朱露出了笑容,这份笑容的背后,来之不易。

  

  这份“答卷”背后的“答题人”就是朱成江,大家喜欢亲切的称呼“老朱”,因为之前当了3年的军人,所以身材高大的他,更有着挺拔的身姿和坚毅的眼神。“我工作28年,从水泵修理到生产管理,从黄柏河水厂到向家坝、溪洛渡、乌东德,从工会主席到项目经理,我干过的专业太多,我当初学的是水处理,最后兜兜转转还是回到了老本行”老朱感叹的说道。

  11月26日老朱完成任务后回到乌东德项目部。一个星期后,老朱处理完乌东德项目后续工作,再次接到紧急任务“拿下桥北,再战桥南”。12月3日老朱抵达宜昌西坝三供一业桥南小区现场,开始了又一次“战斗”,他说,“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老朱是一位有着28年党龄的老党员,更是一位高三孩子的父亲,眼看着离高考的日子越来越近,老朱眼里的焦虑就越来越深,虽然人在宜昌,但是能帮上孩子的越来越少。

  黑夜里的“铿锵玫瑰”

  兢兢业业坚守在工作一线,在西坝三供一业小区改造工作中,她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外表柔弱、内心坚毅果敢的她,在施工生产建设者的道路上走得义无反顾、踏实坚毅。

  

  2013年,梁梦昕大学毕业后来到苏州BT项目从事商务工作,从苏州BT项目到现在西坝三供一业项目,独当一面的商务能力越发成熟。90后的她每次都会刻苦专研业务技巧,在项目施工中既当指挥员,又是战斗员。

  在建设项目的过程中,她连续作战不叫苦,困难面前不退缩。在项目合同谈判的过程中,她循线深挖、抽丝剥茧,解决了连续多月未果的合同谈判,在商务结算过程中,她寻找变更的方向和突破口,推进结算工作顺利进行,为项目盈利创造条件。

  在三供一业项目全力冲刺期间,梁梦昕从家里搬出来,与孩子短暂告别后,住到了施工现场。这次离家,她有7天没有见过儿子,儿子挤在视频镜头前问“妈妈,你什么时候回家”时,这位“铿锵玫瑰”悄悄背着大家留下了眼泪......

  “国是最大家,家是最小国”项目建设关键时期,她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带着对亲人的不舍与牵挂,不胜不休,用共产党员的初心书写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答卷。

  事非经过不知难。随着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到全面复工复产,从年初的一个个未知数,到一张张履约“答卷”,抢抓效益,以价值创造为一切导向。2021年的脚步越来越紧,也切身体会到百日攻坚,全力冲刺的氛围,水环分公司正是有这些平凡的最美劳动者,大家全体动员、共同上阵,艰苦奋战,付出巨大努力,谱写了“劳动美”的新篇章,点亮奋斗幸福之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