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深度报道
【南宁晚报】党建引领 干一项工程惠及一方百姓
  南宁新江经吴圩至崇左扶绥公路是连通南宁市和崇左市扶绥县的重要通道,同时也是明阳工业区、规划吴圩空港经济区重要的进出通道。记者日前从葛洲坝新扶(南宁)公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获悉,南宁新江经吴圩至崇左扶绥公路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其中吴圩至扶绥段的几大“卡脖子”问题得到基本解决。项目建设在今年得以飞速推进,“联合党支部”发挥了重要作用,党员冲锋在前,攻坚克难,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截至目前,新扶公路项目征地工作基本完成,已经具备全面大面积施工的条件。

  党建与生产深度融合,注入新动能
  南宁新江经吴圩至崇左扶绥公路贯穿南宁市五象新区、邕宁区、良庆区、南宁经开区、空港经济区,建设内容包括新江至那马、那马至吴圩、吴圩至扶绥3个设计路段。在项目推进初期,遇到了设计落地难、征地推进难等诸多问题。
  依照葛洲坝集团“强党建就是强发展”的理念,2019年初,葛洲坝新扶(南宁)公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葛洲坝南宁新扶一级公路总承包施工项目部等多家单位成立了“联合党支部”,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
  “联合党支部”的成立,改变了以往项目公司和总包公司各自为政的局面,重大事项经过“联合党支部”的组织协调后,问题都得到了及时的沟通和解决,形成了高效的沟通模式。
  在“联合党支部”领导下,项目公司和项目总承包统一思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特别是今年,为了让这条路尽早服务当地经济,助力发展,项目“联合党支部”带领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发挥了先锋引领作用,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难题。
  联合党支部组织攻坚,啃下硬骨头
  针对最初的设计方案存在超估算、占用基本农田问题,“联合党支部”多次讨论解决方案,推翻此前的方案重新设计。“设计团队的主力都是讲担当、重责任的党员。为了做好设计工作,大家每周就遇到的问题,跟各相关单位多次开会沟通。”葛洲坝新扶(南宁)公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周敏说。
  在党员干部的带头攻坚克难下,新出炉的设计方案不仅解决了原来存在的问题,还节省了投资,降低了施工难度和安全风险。葛洲坝南宁新扶一级公路总承包施工项目部总工程师朱燕飞介绍,新的设计方案考虑了当地村民的实际需求,在适当的地方增修了围挡、便道和涵洞。目前,项目设计工作已经全部完成,为后续工作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
  修建一级路便民利民,沿线大多数居民对公路建设的征地工作比较支持,但也并非一帆风顺。特别是吴圩至扶绥段有12.5公里长度的征地工作,遇到了“卡脖子”的难题,一直僵持着解决不了,其中涉及了争议地、苗圃、房拆三大问题,施工被迫搁置。
  面对难题,“联合党支部”没有“等靠要”,而是积极寻求解决方法。“联合党支部”几乎每次会议,都沟通讨论这几个问题的进展。同时,在南宁市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沟通下,与多方召开了大大小小多次的协调会议。经过努力沟通,影响项目进度的三大难题一一得以解决,整个项目建设进度得到了提速。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推进建设进度
  11月27日中午,在项目第三设计站施工现场,挖掘机正忙碌地作业中。“安全帽没戴哦,你赶快先去戴上。”“联合党支部”副书记祁龙飞前来查看施工进展,一眼就看到了没戴安全帽的一名施工人员,立马进行了提醒。在这里,每周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大到目前项目的进度,小到工人有没有做好安全防护,他都事无巨细,了解细致。除了每周下工地指导,祁龙飞每天还会在微信群里关注、询问当天的施工情况,及时沟通指导解决实际问题。
  “联合党支部”成立之后,切实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为了加强总承包项目部的管理力度,项目公司党员领导都下沉到总包去管生产、管协调,帮助一些管理偏弱的前方施工区域解决问题,加速项目推进。
  今年10月份,祁龙飞开始分管第三设计段的生产经营,经过几个月时间的推动,该设计段10月份的产值较之前翻了一倍。“我下一步目标是,要在现在的基础上再翻一倍,确保项目按时完成目标。”祁龙飞说。
  “联合党支部”还划分了党员责任区,每个重要的岗位都要有党员干部的身影。为了争取负责的施工项目按照预定计划完工,50多岁的党员、项目二分部经理邓世清在施工现场一守就是十几天,紧盯工程进度,基本没有下过工地。
  践行央企责任担当,办好事办实事
  遇到难题不退缩,迎难而上,是“联合党支部”对党员干部的要求,也是葛洲坝人积极进取的开拓精神和造福人民的责任意识的体现。葛洲坝新扶(南宁)公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秀丹表示,“干一项工程、树立一座丰碑、交一批朋友、拓一片市场、育一批人才”这“五个一”是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经营理念,每一位干部员工都将葛洲坝精神带到了项目建设上。他们同时不忘作为央企的责任担当,项目无论在哪里建设,都尽可能地给当地干点实事。至今,项目已经陆续为当地提供了至少200个就业岗位,在租赁设备、聘请操作手、劳务用工等方面,全部找的是当地村民。只要了解到当地村民的需求和生活难题,“联合党支部”都会第一时间帮助解决,处处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先。
  项目二分部副经理韩卫说,之前在吴圩镇六蕾水库上方修建六蕾大桥时,水库的蓄水量很少,满足不了附近村民的灌溉需求。“联合党支部”立即开会协商解决方案,通过水车送水、埋管引水等方式,解决村民灌溉缺水的问题。同时党员带头加班加点,争取尽早修好六蕾大桥,让水库恢复正常的蓄水量,满足村民的用水需求。
  为方便当地群众的房子拆迁,项目方免费给群众提供拆迁机械设备,还帮助他们改迁水电。有一次施工时发现吴圩镇平垌村的道路狭小,车辆无法进出,交通不便,项目方出资二三十万元为村里拓宽了2公里长的道路。道路修好后,不仅有助于项目建设,也大大方便了村民的出行,受到了当地居民的赞扬。
  “联合党支部”得知定宁村要修建篮球场,用以满足村民精神文化需求时,主动向村里捐赠了灯光篮球场的照明设备;今年7月份以来,为助力吴圩镇“美丽乡村”建设,助推文明城市创建,“联合党支部”主动与当地政府取得联系,组织项目部党员、团员及职工成立援建小分队,前往吴圩镇康宁村为村民修补通行道路,解决村民出行的困难,并对村路主干道、主要交通路口及周边的垃圾进行清除。吴圩镇康宁村居委会为此送来锦旗,对项目部给予的帮扶表示感谢。
  干一个工程,惠及一方百姓。这一件件好事,赢得了当地群众的点赞,群众也对项目的施工予以很大的支持和理解。以党建为引领促企业发展,在葛洲坝新扶(南宁)公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取得了明显成效。在“联合党支部”多项举措的大力实施下,目前新扶公路项目征地工作基本完成,具备全面施工建设的条件,南宁新扶公路项目联合党支部将一如既往地践行“党建引领,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的理念,将南宁新扶公路早日建成通车,为南宁市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