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文化园地>和谐之窗
脚上的泥土最芬芳

这几天寒潮来临,在海南屯昌县迈湾水利枢纽工程的工地上,开始飘起小雨。

“以前下雨会觉得是浪漫,现在下雨会感到紧张,担心工程的施工进度,担心工地的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是否到位。”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迈湾水利枢纽工程总承包项目部工程管理部部长殷秋碧说。

迈湾水利枢纽工程是当前海南水网最大的在建水利工程,自2020年4月13日施工以来,殷秋碧就跟其他的建设者一样,驻扎在工程建设的山谷里,远离城市的灯红酒绿,远离家人的陪伴温暖,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去。

今年以来,迈湾水利枢纽工程主要建设任务是主坝开挖。主坝开挖需要分左、右岸坝肩开挖。左坝肩开挖开口线高程约264米,右坝肩开挖开口线高程约248米,坝基底部大面高程为35米,为230米级高边坡。其开挖设计方量共计约586.6万立方米,规模大、工期紧、安全风险高。

“任务很重,很具有挑战性。”作为工程管理部部长,殷秋碧上要对接管理者安排的施工进度计划,下要对接施工作业队伍,把进度计划和目标层层分解到工地上。每天,殷秋碧都是身着红色工装,戴着黄色安全帽,脚上球鞋沾满泥土,风风火火穿梭在工地和办公楼之间,他要及时掌握工程进度,对比实际进度和计划进度偏差,分析原因,采取相应的对策措施。

“忙起来也好,不然停下来也会想家。”从事工程建设行业,那就意味着要长期出门在外,没有时间陪伴家人。殷秋碧也是如此,今年,他历经妻子怀孕生产、父亲病重住院,无法在家陪伴亲人,这让他内心感到十分愧疚和无奈。

让人高兴的是,在大家齐心协力的努力下,迈湾水利枢纽工程在11月30日终于实现了大江截流。“从开工以来,我们遇到疫情,遇到雨季,这两年的10月份,都是一下雨就是一个月,实际的施工时间非常紧,几乎都是昼夜轮班施工,才完成了任务。”殷秋碧说,他们连续克服了两个雨季的施工干扰,月最高产能开挖土石方83万方,在今年11月30日实现大江截流。

实现大江截流后,迈湾水利枢纽工程进入大坝混凝土浇筑阶段,殷秋碧还是一如既往地忙碌,接不完的电话,走不完的施工现场,殷秋碧的球鞋上,好像总有擦不干净的泥土。“工程人就是这样,鞋子总是灰扑扑的,这泥土的芬芳,也是证明我们奋斗的痕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