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深度报道
【中国水利报】弘扬工匠精神 践行责任担当

“弘扬工匠精神,践行责任担当。”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迈湾枢纽工程施工总承包项目部用行动践行铮铮誓言。

2020年4月13日,迈湾水利枢纽工程举行开工典礼。工程施工一开始,项目部科学谋划,顶层设计,编制《南渡江迈湾水利枢纽工程创优规划实施方案》,立足于创精品工程,树行业标杆。

专业化。项目部抓培训强队伍、强素质、强基础、促提升,围绕“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大力推进质量强国建设”质量月活动主题,召开“质量月”对标学习会,向项目部所属施工管理人员(含协作队)发放《质量标准宣传手册》。并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论述,结合迈湾枢纽主体工程建设实际,详细解读《水利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2020年版)》及业主单位《海南省水利水电集团有限公司建设工程项目质量安全亮牌管理办法》,引领工程参建人员提高对产品质量意识重要性的认识。同时开展作业人员质量业务培训,针对常见的混凝土外观质量缺陷进行原因分析,望闻问切,开设“处方”,付诸预防措施,有效的遏制了常见病、多发病

标准化。项目部严格执行施工队班组自检、施工员复检、项目部质检员终检“三检”制度,“三检”合格报监理工程师进行最终审核,层层把关,全面记录,不遗漏任何一处检验项目,确保每道工序在满足质量要求后,方可转入下道工序施工,以此保证施工质量处于全过程受控状态。同时,坚持施工原材料进场检测,落实作业人员上岗培训、现场技术交底制度,做到用匠心铸就品质,打造优质工程。

无论是框格梁浇筑,还是边坡面板浇筑,为从一开始就抓好工程品质建设,项目部依托中国葛洲坝集团强大深厚的水利工程建设功底,发扬葛洲坝集团长期积淀下来的优秀施工管理经验,坚持按照“预防为主、先导试点”的原则,以质量通病为导向,以解决通病问题为目的,积极开展首件工作,认真落实首件认可制。

数字化。项目部多策联动,结合项目视频监控、信息系统,引入无人机摄影、质量环保展示厅及安全体验馆,与业主单位共同构建迈湾枢纽工程智慧工地体系,实现项目全流程动态化管理。同时积极对接华东设计院及公司科技信息部,把迈湾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成新时代水利工程智慧工地标杆。

精细化。项目部理顺质量管理思路,确立工程质量管理目标,制定质量精细化管理措施。从石材开采,到混凝土拌制生产,再到浇筑施工部位,实行“一条龙生产线”质量管控,注重加强重点环节、重要工序的质量检查,针对现场发现的问题,职能部门下发整改负面清单,限期整改闭环,并落实整改“回头看”,拿出切实管用的措施,使质量意识进一步渗透到工程参建人员心中,从而提升全员质量意识和工艺作风大提升、大转变。

项目部弘扬工匠精神,主抓协作队伍质量意识、技能提升,资源向一线倾斜,管理力量向一线下沉,通过帮助协作队解决实际问题,正确统筹质量与进度的关系,向质量要效益。

时代呼唤工匠精神,助推海南水网建设,建功自贸港更需要弘扬“工匠精神”,践行责任担当。在接下来的施工中,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迈湾枢纽工程施工总承包项目部将再接再厉,严把质量关,牢牢把握国家高质量发展契机,通过匠心打造精品,以精品树立典范,创造优质工程,向大禹奖、国家优质工程奖发起冲击!

 相关链接:http://www.chinawater.com.cn/js/ztgc/202112/t20211227_777069.html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