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文化园地>和谐之窗
从红岩精神中汲取丰富滋养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在风雨如磐的革命斗争岁月中,以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共中央南方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锤炼形成了红岩精神。红岩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斗争的精神风貌,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其中蕴含的高尚道德品质,为新时代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提供了丰富滋养。

红岩精神的历史方位。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当年在以周恩来为书记的中共中央南方局的领导、教育和培养下,战斗在国统区特殊环境下的共产党人无论是公开斗争,还是深入虎穴;无论是身在红岩,还是隐于乡间,他们始终坚守党的政治信仰,始终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做到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

在皖南事变后一片肃杀中,重庆八路军办事处给毛泽东、朱德发出新年贺电:中央毛主席、朱总司令转全体同志们:

处在政治环境极端严重和尖锐的重庆,镇静和热烈地向你们祝贺三十年的旧历元旦。向你们保证:无论在任何恶劣的情况之下,我们仍以不屈不挠的精神坚守我们的岗位,为党的任务奋斗到最后一口气。

红岩精神的时代伟力。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回望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途,我们必须始终赓续红色血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继往开来,开拓前进,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弘扬红岩精神,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一曲《红梅赞》,唱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在新时代弘扬红岩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坚定必胜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我们就一定能够激发出无往而不胜的强大力量,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不断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篇章。

新时代,我们要深刻把握红岩精神的信仰之力、道德之力、团结之力、执行之力,坚定理想信念,养成浩然正气,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从容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为实现伟大梦想而努力奋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