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深度报道
让工程质量之花常开不败

金秋10月,拉响了四季度的冲锋号角,作为专业化试验检测公司,正信公司聚焦“保增长,促发展”中心工作,始终立足服务大项目,当好“质检员”的初衷,把好工程建设质量关,“作为试验检测重要一环,我们致力于高效严谨科学开展各项结构检测工作,扎实做好结构检测,着力打造优质服务品牌,助力公司专业化发展。”提起结构检测业务开展,正信公司结构室负责人胡静认真说到。

“质”检,厚积薄发

“近期,三峡升船机已完成停航检修,正式恢复通航。我们就承接了其中闸门、启闭机的外观质量、结构变形、应力(应变)和无损检测”,提到近期开展的业务,结构室王李康侃侃道来。三峡升船机是三峡水利枢纽的永久通航设施之一,其主要作用是为客货轮和特种船舶提供快速过坝通道,加大枢纽的航运通过能力和保障枢纽航运的质量。三峡升船机闸首设备运行以来,至今已8年多,部分易损件易出现老化,金属结构检测就是对升船机上下闸首金属结构缺陷设备进行修复,以恢复和提高设备的技术性能。结构检测人员需要在80米高桥机上布置好检测点,贴好应变片,完成应力检测,“试想要将5000吨重的船只升到200米高空,对升船机的质量性能要求有多高”,王李康感慨道,“加上此次停航检修工期紧、要求高,是对质量、技术、安全的三重考验,好在我们顺利完成检测任务,目前已恢复通航”。凭借专业的判断和过硬的技术,三峡升船机金属结构检测任务圆满完成,确保了三峡升船机持续安全平稳运行,也为公司后期开展船闸金属结构检测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智”检,提质增效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正信公司下属试验室分布面广,检测任务繁重,如何在大量的基础工作中总结经验、提炼成果、转化实效成为结构室日常工作的一大重点。在试验检测中,水质在线检测是重要的一部分,而水质在线监测系统中预处理一直都是本行业较为困扰的问题,“传统方式大多采用成套化的预处理单元,对于特殊水体没有很好的预处理措施,浊度、色度、含沙泥量多的水体如果没有经过合适的预处理,将会导致数据准确度不足”水质监测负责人郑伟介绍说。为切实解决问题,大家开启头脑风暴,一致通过了《水质在线实时监测系统应用技术研究》研究课题,专门成立课题研究小组,确定研究思路、工艺流程、进度安排、资金预算及人员分工,一方面安排人手开展研究性试验,一方面组织人员收集现有传统水质监测项目中的各项参数的实时数据开展对比试验。4个月的时间,经过摸索、比对、实践、总结,反复较量,新型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大概研发出来了。“这才是开始,为了更好的提供精准数据,我们对新型水质在线监测系统的外部设施进一步优化,使其能够在外部电源意外断开的情况下,还能够依靠内部电源继续工作”,研发小组成员夏思洋自豪地说。目前,新型水质在线监测系统成功取得软件著作权,并成功应用于海南南渡江水质在线监测项目,大大提升了水质监测业务的质量和效率。

“至”检,精益求精

基桩作为建设工程的地基基础的重要部分,其施工质量会对建设工程整体质量造成直接影响,工程建设要有坚固的基础,就必须在工程建设的各个阶段开展基桩检测工作。基桩检测在设计阶段应该提供先期检测依据;在施工阶段对施工技术和工艺进行监督;施工完成后对质量进行检验,贯穿于建设工程建设的始终,重要性不言而喻。“提起试验检测,第一印象是在方寸之间科学精准试验,但基桩检测中的单桩竖向抗压静载试验,却要在庞然大物间精益求精,要求更高、难度更大。”说起基桩检测,试验员刘晓晓深有感慨,“静载试验最难的点在于平台搭建,要在竖向基桩上搭建一个超大的加载平台,平台受力不均不仅影响试验数据,稍有不慎更易发生倾覆。”试验过程中不仅要考虑如何保障数以百吨级的平台受力均匀,还需要在基桩上加压再加压,以高于设计承载力2倍的加载量施压,以检测基桩实体质量。“加载量越接近临界值,试验结果才越精确,其难度不亚于独木桥上耍杂技。”胡静笑着调侃道。

“诚信守约,方法科学,行为公正,数据准确”这不仅是质量方针,更是每一位试验检测人的坚持和承诺。正信公司将聚焦主营业务,整合优势资源,提升专业能力,全力冲刺四季度生产经营,助力公司发展。